喜餅種類  

尋找喜餅除了找牌子和找廠商之外,也要了解喜餅種類在婚禮上代表的意義,還有不同種類的分別喔!像是大聘禮與小聘禮要怎麼準備,才不會失禮呢?市場上的喜餅種類這麼多,挑選要怎樣才會符合習俗的規範呢?

 

喜帖是用來通知親朋好友,前來喜宴的事宜以及邀請,而喜餅則是分享結婚喜宴最重要的媒介,以一種慎重的心情告知親友我們結婚了,並分享結婚的喜悅給大家,因此這個傳達結婚喜悅的腳色,一定要好好的選擇~

 

傳統的喜餅種類分為大聘禮與小聘禮~

喜餅種類1:大聘禮

大聘禮主要以龍鳳中式喜餅為要角;因為龍在中國傳統上是四靈之首,龍更代表了喜氣、高貴、吉祥。 而龍和鳳是帝王的象徵,在現代漸漸轉為對結婚新人的祝福,喜餅種類裡的大聘禮,主要目的是在彰顯男方家的排場與家世,因此男方送的大餅越厚重,表示越給女方面子喔!

 

喜餅種類2:小聘禮

第二個喜餅種類為小聘禮,小聘禮主要為一般禮餅類,如「對餅」、「糕包」、「餅包」等,小聘禮一開始為訂婚時的行禮,而後來在結婚儀式中也被用來傳達喜訊,點綴喜悅的氣氛~

而現今傳統中,小聘禮是男方答謝女方養女兒的辛勞,因此女方都是收下小聘禮,會將大聘禮退回給男方。所以在大聘禮上男方可以和家中長輩討論,因為會退還,所以讓雙方都和氣歡喜。

 

其他的喜餅種類還有以下四個:

喜餅種類3:合婚餅

又俗稱盒仔餅,合婚餅絕對不可少,由於現代禮俗的簡化,通常只用合婚餅搭配喜糖,變成通知訂婚的中式喜餅。

 

喜餅種類4:禮餅

又俗稱大餅,以芝麻、棗泥、蓮蓉、核桃、綠豆等餡料製作而成的漢餅禮盒。

 

喜餅種類5:米香

又稱老花,俗云:「吃米香,嫁好尪」,吃了「米香餅」便能覓得一位好女婿。也有很多人會以沙琪馬來代替米香~

 

喜餅種類5:日頭餅

依傳統禮俗,訂婚是由男方請命理師選定一個嫁娶吉日(做日課表),這個動作就叫做請期,也叫做送日頭,日期選出後,日課表要用紅紙袋裝好,裡頭還要加放一個紅包,當男方與媒婆送日課表到女方家時,要一起送日頭餅與米糖給女方,日頭餅通常是以鳳梨、豆沙所製成的中式喜餅禮盒。

 

這四個種類的中式喜餅,其中合婚餅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喜餅,而禮餅和米香新人在傳統婚禮中可以兩者擇一訂製就好囉!

而日頭餅則是新人透過媒婆介紹,去提親時需準備的漢餅~

 

這樣將喜餅種類細分之後,對結婚喜餅種類就不會霧煞煞囉!趕快和另一半,帶著家中的長輩來試吃世唯喜餅吧!食品安全把關最嚴格的美味喜餅,就在世唯烘培坊喔!

 

 喜餅種類  

用世唯喜餅來見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