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禮車習俗   

圖片來源: http://pptcc/LJA0

 

每當看到新娘出嫁,和家人拜別坐上結婚禮車的那一幕總讓人格外感動,不過想順利坐上結婚禮車可沒這麼簡單唷,還要遵守各種結婚禮車習俗才能迎向幸福!!! 準新娘準新郎們現在秀來仔細閱讀結婚禮車習俗,準備和另一伴愛相隨,滿載幸福走向未來吧!

 

 

結婚禮車習俗1.車輛數的搭配
在台灣的習俗中,嫁娶中雖忌諱單數;不過,的諧音,所以在傳統上仍採用這個數字!所以以3台車來說的話,頭車是引導放炮舅仔車接著第二輛車是新娘車最後的就是尾車,如此才是基本迎娶車隊!

 

那在迎娶時呢,禮車司機通常都歸類於伴娶之列,伴娶兼司機是不限已婚未婚;但若是伴郎則與伴娘一樣,大多都要未婚身份的唷!所以車隊從男方家一出發時,第一台車坐司機及放炮舅仔,第二台新娘車坐司機及新郎及媒人,第三台車坐司機加個伴郎陪襯!

 

回程時,第一台車加坐伴嫁兩人【其中一人為弟字輩的家人〈預備舅仔探房禮〉】,第二台新娘車坐新娘,第三台車加坐伴娘一名及伴嫁一人!所以扣除新郎新娘外,去程是六人;回程時女方有四人加入!總人數為12人。取其順利雙回之意!

那伴郎要兼任司機或另外算都是可以的!只要秉持一個原則~迎娶回來車隊總人數是12人為主即可!婚嫁迎娶不必每台車都擠上五人,若有錄影人員可併在伴娶人數中!

 

結婚禮車習俗2.為何禮車車頂上要綁竹子,甘蔗

竹子是一節一節的,代表貞節之意,就是表示女子出嫁後要信守貞節,甘蔗則〈連根帶葉〉係代表「透腳青」,表示全家福氣健康的意思。禮車上方懸綁一根由根至葉的竹子,表示「有頭有尾」。芋頭,甘庶,其實只有一個意思,就是開枝散葉,早生貴子"

 

結婚禮車習俗3.為何結婚禮車旁邊要綁豬肉

2種解釋:

1,古時候傳說周公大戰桃花女的時候,周公要娶妻,桃花女化身為白老虎,要把新娘吃掉,周公怕老婆被桃花女所化身的老虎吃掉就用豬肉化身為新娘,讓桃花女搞錯。

2,以前娶妻都要翻山越嶺,怕迎娶隊伍遇到老虎,迎娶的人如果真的遇到老虎就會用豬肉丟向別的地方,引開老虎注意力,並快速逃跑而已,重要的那塊豬肉是給開新娘禮車的人帶回去的。傳說中,禮車以竹子綁豬肉,是為了保護新娘因為在傳說中,新娘出嫁當天會有白虎精出現,要咬走新娘所以以竹子綁豬肉,是要給白虎精吃的白虎精吃飽了,就不會傷害新娘了。現代人繫豬肉和紅包在車前,係為了防止途中碰到邪神。

 

結婚禮車習俗4.為何新娘母要潑水?

水代表財,現代註解:新娘出嫁帶有財氣,有幫夫運,可讓新郎金銀滿載。

 

結婚禮車習俗5.新娘為什麼要丟紙扇子?為什麼還要加上一個紅包?

車隊一開動,新娘即擲手中的扇用意有三:

1,扇諧音;即結婚後拋掉娘家的姓,改從夫姓!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2,出嫁後不能再像未出嫁時,耍大小姐脾氣;要把不好的習慣和脾氣拋掉,藉由擲扇動作,拋掉不好的習慣和脾氣,俗稱『放性格』。

3,扇即;擲扇後,把最好的福氣留給娘家不帶走意思就是將以前女生不好的習慣留在娘家,不要帶去夫家,加上紅包是為了給娘家的兄弟姊妹撿的,這樣他們才會願意撿(習俗是這樣訂的)

 

結婚禮車習俗6.結婚禮車過橋會何要放鞭炮?

1,通風報信,一小段路就放一次鞭炮告訴大家說新娘來嚕~婚禮瑣事還沒準備好的快一點。

2,禮車如果遇到別對的禮車時,需要放鞭炮?那是有些老人家的習俗,怕煞到。

 

結婚禮車習俗7.為什麼新娘做進禮車後就不能動來動去?有什麼特別意義嗎?

在台灣婚嫁習俗中,結婚當天新娘要上新娘車時,老一輩的總會說【新娘坐乎正正,才會得人疼】〈台語〉意思是

1,新娘坐相要端莊點,這樣未來公婆及先生才會疼愛,表示家事才有耐心去做好。

2 新娘坐椅動來動去,在長輩看來:這個新娘婚後在家也會坐不住到處趴趴走,家裡會散散的。

 

結婚禮車習俗8.為什麼結婚禮車新郎要迎娶回來時不能倒車?

因為~不能退縮、不容後悔,倒車有點類似不願迎娶有些地方習俗很介意喔~其實可以車子直接開進去非倒車不可的話在新娘上車前由伴朗或司機開出去在倒車進來那新娘一出來就可出發囉~

 

結婚禮車習俗9.結婚當天,為什麼新娘上禮車時不可以回頭?

新娘車離開娘家時,新娘不可頻頻回頭望;是怕新娘三天兩頭跑回娘家,會讓人覺得跟夫家離緣了,或是被夫家虐待了,才會有這個不成文的習俗!

 

結婚禮車習俗10.結婚當天新娘出閣至新娘車時,為何要以米篩或全新帶把雨傘遮頂?

主要是新娘結婚當天:上不見天,下不能著地避邪擋災之意。

 

結婚禮車習俗11.結婚禮車上都要綁緞帶花是為什麼?

因為以前是用花轎迎娶,而轎邊都會結綵、結花,所以花轎是迎娶的交通工具,現在的交通工具是汽車,所以也跟花轎的方式來結綵。

 

 

結婚前不但需要熟記這幾項結婚禮車習俗,最重要的結婚喜餅及訂婚習婚你也不能不知!!!現在就來看大聘禮、小聘禮該怎麼準備>>>>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