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禁忌  

http://goo.gl/jU5RTO

 

清明節是傳統的重要節日,這一天可不是只有吃潤餅而已,最重要的是要去掃墓祭祖、緬懷先人,但掃墓可不是隨便掃掃就好了,你知道這當中有多少清明節禁忌嗎?別讓緬懷變冒犯,絕對要謹記的清明節禁忌,現在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吧~

 

清明節禁忌1:孕婦不可以掃墓

傳統認為掃墓的氣象和周遭的環境,對孕婦的身體健康會有部好的影響,所以為了寶寶都不建議孕婦去掃墓,同樣的如果女生生理期來的時候,也儘量避免參加掃墓活動。

 

清明節禁忌2:避免穿紅衣

清明節祭祖的服裝應該要以素色為主,不能穿著鮮艷的顏色,如紅色,一般來說也不會有人這樣穿去掃墓,比較容易疏忽的是首飾或是內衣褲不小心穿錯顏色,要記得避免。

 

清明節禁忌3:掃墓前須禁食

準備動身前去掃墓的時候,最好就不要吃東西或是只吃素食,這樣表示對先人的禮貌與尊重。

 

清明節禁忌4:禁止拍照

現代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走到打都要拍照打卡上傳,但是去掃墓的重點是祭祀祖先,而不是玩樂,在掃墓的時候隨意拍照或合影,可能會對自己、合影的人或者祖先有不好的影響。

 

清明節禁忌5:禁止嘻笑怒罵

墓地是先人安居的地方,在墓地吵鬧、玩樂、追逐、大聲說笑等,都是對先人不敬,而且如果墓地並不是只有自己的祖先時,還會影響到別人的祖先,當然更不能踐踏墓穴或是供品。

 

清明節禁忌6:時運低時避免掃墓

當一個人正處在運氣不好或是身體不舒服的狀態時,最好不要參加掃墓活動,因為整體低迷的狀態容易招致穢氣,容易使身體變得更虛弱或是運氣變得更差。

 

清明節禁忌7:掃墓時間不宜過晚

掃墓時間最好選在白天,最好的時間是早上9點~中午前,最晚也不要超過下午三點,祭祀的日子在清明前後五天都可以,但寒食節這天不可以掃墓(寒食節是清明節的頭一天)。

 

清明節禁忌8:外人不要參與掃墓

有些人會想說清明掃墓約朋友或是約情人一起去,但是清明掃墓畢竟是比較忌諱的事,容易招致不必要的麻煩,而且不是一家人可能時運也不同,影響到的話可能會反而走霉運。

 

清明節禁忌9:祭拜依輩分分順序

清明節祭拜的時候要依輩分分順序,依次為爸爸、媽媽、長男、長女、次男......等依此類推。

 

清明節禁忌10:掃墓完畢要淨身洗衣

清明節掃完墓之後,回到家記得要清掃鞋子,將鞋尖朝內,去洗澡並且將身上穿的衣服洗乾淨、曬太陽晾乾喔~

 

這些就是十大清明節禁忌,其實小編覺得在清明節這天去掃墓,最重要的就是緬懷先人,只要帶著敬重的心去,就算不小心犯了清明節禁忌,相信祖先也不會跟我們計較的,但是記得帶上世唯Q餅去祭拜祖先喔~讓祖先吃吃雲林最受歡迎的世唯Q餅吧!

 清明節禁忌2  

清明節拜什麼?拜世唯Q餅最貼心>>>

arrow
arrow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