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喜餅習俗  

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傳統習俗,每個經典的習俗都是由先人傳承下來,而在最初中國傳統婚禮時,為什麼會有送中式喜餅的習俗呢?中式喜餅不同口味的背後又有著什麼意義呢?快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糕餅類一直是中國時代潮流裡的美食產物,中式喜餅也是傳統糕餅類之一,而結婚送中式喜餅習俗的由來,相傳是來自三國時代,當時有個很有名的故事,當時劉備的老婆剛舉辦喪禮,周瑜就獻計給孫權,計畫將孫權的妹妹嫁給給劉備,想要藉此把劉備當人質,然後把劉備手中的荊州搶過來,但是這個奸計被孔明識破,他和劉備開始在各地宣傳,要工巧匠為他製作東吳成親的禮品。

此時有位手藝高超的老師傅,大顯身手做了精緻的龍鳳圖案中式喜餅,以象徵龍鳳相配、吉祥如意。這個中式喜餅的始祖,既具有荊州的酥脆風味,又具有東吳的清甜特點。

諸葛亮下令製作1萬個,並派送到各家各戶還有孫全的將士們,傳唱歌謠:「劉備東吳來成親,龍鳳喜餅是媒證」,同時又叫人放起風箏,風箏上掛著大大的布條,寫著『孫劉兩姓合婚』,讓東吳成親的事情家喻戶曉,使得孫權不能毀婚,而這個故事也就是有名的『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段有趣的三國故事也是是中式喜餅習俗的由來。沒想到中式喜餅的發明者居然是諸葛亮吧!

從此之後,男女雙方有婚禮要舉行時,也爭相效仿諸葛亮的送餅的動作,用中式喜餅來告訴大家這個喜訊,而送中式喜餅習俗上是訂婚要送的禮品,現代社會送喜餅已經不是政治的權謀了,而是一種分享結婚喜悅的物品

 

流傳到現今,中式喜餅也悄悄改變很多,融合了很多不一樣的點心元素,讓現在新人選擇喜餅有了更多不一樣的變化!因為是結婚喜事,所以在中式喜餅口味上,也代表著很多不一樣的意涵喔!

中式喜餅口味1.芝麻- 祝願種植不移之子,暗喻守信不渝的婚約

中式喜餅口味2.鳳梨- 鳳梨台語發音為「旺來」,象徵子孫旺旺來的意思。

中式喜餅口味3.紅豆- 自古以來就被看作是「相思豆」,象徵用紅豆來寄托相思之情。用於喜餅當中,更有情深深的意思。

中式喜餅口味4.麻糬-象徵著夫妻如膠似漆的好感情,讓人濃的化不開。

 

世唯中式喜餅有精緻的禮盒,高品質美味的喜餅,是眾多新人喜愛的糕餅店,世唯見證了許多幸福的佳偶,讓世唯喜餅成為你們分送幸福的美味吧!

 中式喜餅習俗  

多種樣式禮盒中式喜餅試吃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