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習俗1  

圖片來源:https://goo.gl/lXPyS7

 

 

快樂的端午節連假快到了,除了期待放假,你知道端午節習俗有甚麼嗎?小編利用期待端午節連續假期之餘幫各位整理出一些端午節習俗,好讓大家了解端午節的由來以及端午節習俗應該注意的地方。

端午節又稱"天中節",因為五月之後天氣會漸漸變熱,蚊蟲蒼蠅孳生,傳染病很容易發生,所以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又因為家家戶戶懸掛菖蒲避邪,故又稱「蒲節」。

 

端午節習俗內容一:包粽子

聽說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之後,民眾擔心屈原的屍體會被魚、蝦吃掉,所以用竹筒裝好米食投入江中,後來演變成用竹葉包好投入江中餵魚、蝦,進而演化成端午節習俗要吃粽子。

 

端午節習俗內容二:喝雄黃酒

因為端午節過後,各種蟲類會開始活耀起來,傳染病、瘟疫漸多,雄黃具有消除疫病的功用,也因為白蛇傳的故事,民眾相信雄黃也有去邪的功能。

 

端午節習俗內容三:掛艾草、菖蒲、榕枝

通常民眾會把艾草、菖蒲、榕枝用紅紙綁成一束,然後懸掛在門上。

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種可以治病的藥草,插在門口,可使身體健康。

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徵去除不祥的寶劍,葉片呈劍型,插在門口可以避邪。

 

端午節習俗內容四:配戴香包

香包是一種吉祥的避邪物,用各種顏色的綢布做成囊狀,裡面放置香料,就成為可以避邪的香包以前縫製香包是一項很重要的女紅,年輕的女孩子都要會縫。現在每逢端午,各地都可見民眾在販賣香包的攤位

 

端午節習俗內容五:划龍舟

我想端午節最令人興奮的應該就是龍舟大賽了!相傳會有划龍舟這個端午節習俗,是因為民眾想尋找投江愛國詩人屈原的屍體,造舟在江上打撈,後來就演變成划龍舟的風俗了。

 

端午節習俗內容六:打午時水

在端午節的正午時分,將井水取出來後封存在磁罐中,放在陰暗處,傳說這罐水不會變壞,這就是午時水,只要在夏日中了暑毒時,可喝午時水來退燒熱。

 

端午節習俗內容七:立蛋

聽說端午節這天中午地心引力較強,可以較容易將雞蛋豎立起來!

不過科學家指出,端午節中午的地心引力與平常時相同,只要有耐心,隨時都可以將雞蛋立起。

為了展現小編的實驗精神,端午節這天我一定要來試試看立蛋!

 

看完小編介紹的端午節習俗,是不是對端午節又認識更多了呢?想必大家在端午節的時候一定會吃很多粽子,可是粽子吃很多會很膩欸!

來來來~小編介紹你一間好吃的糕點店-世唯糕點,讓你吃完油膩膩的粽子再繼續品嘗好吃的世唯Q餅。而且在這端午時節也可以到世唯買個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喔~

 

 

 端午節習俗2  

粽子吃膩吃Q餅,好吃Q餅在世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習俗 端午節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