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圖片來源: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56189

 

小松鼠這次要來帶大家一同到雲林布袋戲館來感受台灣傳統文化的薰陶喔~雲林布袋戲館也是雲林當地有名的日式建築物,但建築風格跟上次小松鼠去的雲林故事館很不一樣,那麼就一起跟著小松鼠到雲林布袋戲館裡瞧瞧吧~

 

 

雲林布袋戲館介紹

 雲林布袋戲館原為虎尾郡役所,其位於虎尾鎮林森路 與中山路的交會處是在市街精華區上,於西元1931年建造,為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廳舍,也是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在日據時代是虎尾地區的行政及治安機關,國民政府時代則是虎尾地區區屬所在地(區公所),在實施地方自治後又改制為虎尾警察局。在2000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免除被拆之命運,而後規劃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主題館,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

  DSC_0548  

 

雲林布袋戲館建築特色

雲林布袋戲館的前身虎尾郡役所在空間上見證到虎尾地區的發展,也是台灣少數留存的日據時代郡役所。虎尾郡役所的特築特色為:融合多種試驗風格的「半木造」建築,混合木料及其他材質之建築,他的紅磚式建築影響了當時代虎尾地區建築風格更保留了台灣現在少見的平衡錘式推拉窗。

123       

 

雲林布袋戲館主要的發展方向,除了實物的展示外,更期望利用現代科技將偶戲精美之處展示推廣。雲林布袋戲館在空間規劃上,除了展示空間外,另有飲料休息區、戶外野台戲區、教學區、展示區,可供民眾多方利用。

DSC_0648  

而在虎尾來說最有名的布袋戲就是從人稱「布袋戲一代宗師」的黃海岱先生所創立的經典人物-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而黃海岱先生更是近代台灣掌中戲最具代表 性的人物且影響深遠的藝師。下圖為藏鏡人

 DSC_0557  

雲林布袋戲館展示館可見布袋戲百年文化,從第一代的史艷文戲偶到第三代的史艷文都在陳列室中,其中最珍貴的, 就是黃家傳家之寶─史艷雲,他也是他父親黃海岱主打戲碼─忠勇孝義傳中的男主角,也是後來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前身,這尊戲偶已有70幾年的歷史,也是唯一 的一尊,幾十年來首度公開展示。下圖為哈買二齒

 DSC_0545  

 

想必布袋戲是很多人童年美好的回憶吧~隨著時代的進步,這項台灣傳統文化漸漸沒落,但仍然有像雲林布袋戲館這樣的展示空間保留下來,讓年輕人們可以認識布袋戲!

DSC_0554  

 

雲林除了有這些很有意義的博物館之外,還有具有特色的伴手禮可以買喔~

~小松鼠每次到雲林玩一定要帶的Q餅伴手禮,值得推薦給大家喔~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