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禮儀  

圖片來源:http://bit.ly/1y4mAZC

小寶寶出生之後就有很多事情需要忙東忙西,也會有很多親朋好友送來喜悅的祝福~而小寶寶出生到滿月也有許多週歲禮儀跟習俗喔!在中國傳統週歲禮儀習俗中,家裡如果有新生兒是一件相當大的事,因為代表著家族有了延續的意義,而小寶寶在出生後到周歲期間,都有相關的民俗禮儀來慶祝,希望小寶寶能夠平安、喜悅成長,如果還不太了解的爸爸媽媽,或是正在做功課的準爸媽們可以一起來看看~

 

小孩週歲禮儀1.三朝之禮

中國傳統習俗中,小寶寶出生後到週歲的期間都有相關的民俗禮儀來為家庭新成員慶祝,為嬰兒祈福、消災,其中三朝之禮為嬰兒出生後第三天,要將桂花心、柑葉、龍眼、小石頭放到水中煮沸,應嬰兒洗拭身體,洗完再用小石頭於寶寶胸前輕輕拍三下,希望寶寶長大後有著石頭般堅毅的性格,然後再穿上新衣服,洗完澡還要準備雞酒、油飯祭拜祖先跟呵護神,這就是傳統的週歲禮儀三朝之禮。

 

小孩週歲禮儀2.報酒

在三朝之禮或是嬰兒出生第12天,要準備油飯、麻油雞來供奉神佛~還要燒香、燒金紙給祖先,以求神佛保佑,希望小寶寶圓滿順利地長大,祭拜完後要用謝籃裝滿油飯、麻油雞送回娘家報平安,這個動作稱為「報酒」。

 

小孩週歲禮儀3.滿月\彌月

嬰兒出生一個月稱為滿月,滿月時做的慶賀習俗稱謂「做滿月」,一般週歲禮儀上會先祭拜祖先,也有人會宴請親友,同時幫嬰兒剃下胎髮,祝賀小寶寶從頭開始。

而在這天也要做油飯和麻油雞酒,外婆家也會在這天送上各種賀禮,像是全身上下的新衣服、手環、襪子、蒙被、胸飾等等,這個週歲禮儀叫做「送頭尾」,也會加上香蕉、紅龜粿、外媽圓、紅桃、禮燭等等,而油飯與麻油雞是送給親友當作答禮的~

 

小孩週歲禮儀4.剃頭

週歲禮儀除了滿月剃髮,也有人是在小孩出生第24天時剃髮,期望小孩未來可以孝順父母。在剃髮時用的水會在裡頭放幾顆小石頭,希望小寶寶可以健康的長大,強壯的像一顆石頭一樣!

或是在水裡放幾枚銅錢,希望寶寶可以有富貴的生活。剃完髮後會抱著寶寶到門外,繞著院子走一圈並用竹竿敲地,希望寶寶平安長大、百尺竿頭~但這項週歲禮儀習俗已經很少見了~

 

以上就是幾項傳統的週歲禮儀習俗,而其中比較重要的週歲禮儀是「三朝」、「報酒」跟「滿月」,所以可以依據家中的情況來準備小孩週歲禮儀事項~而其中也有很多人會用彌月蛋糕來答謝親友的祝福,世唯烘焙坊有最美味的人氣蛋糕,讓親友收到讚不絕口喔!現在還有免費蛋糕試吃的服務,歡迎各位媽咪們前來索取試吃噢!貼心的世唯也有提供網路宅配試吃的服務~

 

螢幕快照 2014-11-23 下午10.58.11

充滿寶寶出生喜悅的彌月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