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  

圖片來源:http://wenwen.soso.com/z/q2006666160.htm

上一篇小松鼠介紹過年習俗,這次小松鼠要介紹的是過年禁忌。農曆新年是大家很重視的節日,因此總是會有一些過年禁忌,主要都是因為想讓好運都在新的一年並且把過去不好的事情都留在去年,一起來跟小編看一下今天介紹的過年禁忌吧!

 

過年禁忌1.大年初五以前忌倒污水、灑水、掃地、倒垃圾或將水往外潑,傳統認為每戶家中都家中都藏有福氣財運,灑水、掃地與倒垃圾會將財神爺趕跑與掃走財富與好運,另外,垃圾也不能丟掉,必需等到初五隔開日才可進行一次的清掃,掃地時要注意要從外往裡面掃,象徵將金銀財寶掃進來。

 

過年禁忌2.忌殺生、忌打罵小孩、忌生氣罵人與人爭執、忌向人討債,新的一年有好的開始才會旺一整年。

 

過年禁忌3.儘量不要打針、開刀、看病,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

 

過年禁忌4.吃長年菜不可切斷,才可長命百歲。

 

過年禁忌5.忌說不吉利的話語,會讓今年一整年不吉利。

 

過年禁忌6.忌動刀剪針線,所以過年期間所需烹調的食材宜年三十就切好準備妥當。

 

過年禁忌7.忌跟還未起床的人拜年,會讓對方一整年都疾病纏身。

過年禁忌8.大年初一到初五忌吃魚頭、魚尾,魚為年菜必備菜餚,留下魚頭魚尾不吃象徵「有餘」,來年慶有餘。

 

過年禁忌9.大年初五,傳統習俗上初一到初四,垃圾為「財氣」,但到初五隔開日以後,垃圾反為「窮氣」,因此初五要將過年期間所有的垃圾清倒乾淨,謂之送窮出門,可帶來好運與財運。

 

這些過年禁忌有一些是小松鼠也不知道的,大家是不是又多學到了一些知識呢?農曆新年快到了~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過年伴手禮,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除了過年禁忌,過年習俗也是常識喔!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