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跟耶誕節和跨年比起來,農曆過年是台灣人更重視的日子,因此有很多的習俗,和一些關於送禮的禮節相對來說就顯得很重要~小松鼠上一篇介紹到鳳梨酥是大家票選出來的最佳過年伴手禮,那大家知道鳳梨酥由來嗎?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過年送鳳梨酥呢?今天就由小松鼠跟大家說關於鳳梨酥由來的故事吧~

 

 

鳳梨酥是台灣的著名點心,鳳梨酥主要原料為麵粉、奶油、糖、蛋、鳳梨醬,外皮酥、內餡軟,有鳳梨甜香。因為鳳梨的台語諧音為「旺來」,帶有吉利興旺之意,常被當做逢年過節時所送或饋贈客戶親友的最佳伴手禮之一。據統計,中國大陸旅客到台灣旅遊時,最愛買鳳梨酥,不只是過年最佳伴手禮,連中秋禮盒也都會送鳳梨酥喔~

 

 

鳳梨酥由來故事

 

鳳梨酥由來是相傳在三國時代,即劉備以喜餅迎娶孫權之妹,而訂婚禮餅中便有以 鳳梨(即菠蘿)入餡製成的大餅。 臺灣婚禮習俗中,訂婚禮餅共六種口味代表六禮,其中一種鳳梨閩南話發音又稱「旺來」,象徵子孫旺旺來的意思,這就是鳳梨酥由來最早的故事,而鳳梨亦是臺灣人拜拜常用的貢品,取其「旺旺」「旺來」 之意,深受民眾喜愛。 早期的鳳梨禮餅因太大塊,一般人消費不起,近百年前,臺中縣一位糕餅師傅顏瓶,經常挑著擔子、帶著自己做的「龍鳳餅」到臺中販售。最初的「龍餅」是包了肉餡的大圓餅, 同樣大小的「鳳餅」,則以菠蘿為內餡。「龍鳳餅」因為吉祥的寓意,被認為是訂婚、結婚不能或缺的喜餅。後來經過顏瓶改良,鳳餅縮小成每個大約25100克的精巧小餅,鳳梨酥從此誕生,真正鳳梨酥由來是經過改良後才變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鳳梨酥,鳳梨酥內餡,並不是單純的菠蘿。為了口感需要,通常會添加冬瓜,這樣的口味已經是大多數人的習慣。

 

小松鼠真的覺得台灣人很厲害喔~能夠把鳳梨酥改良成現在大家習慣吃的鳳梨酥~如果不知道鳳梨酥由來的話,真的以為鳳梨酥一開始就是這麼小巧的點心耶~小松鼠要跟大家推薦雲林最好吃的鳳梨酥喔~外縣市的朋友別擔心,網路也可以買的到喔!

 

 

 

延伸閱讀:熱門過年伴手禮蛋糕,現在只要分享按讚,就有機會免費獲得唷!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