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小松鼠今天要來跟大家說故事喔~我們都知道訂婚時,會收到喜餅,那麼有沒有想過,喜餅的由來是什麼呢? 小松鼠就很好奇喜餅的由來,所以就特別上網查了關於喜餅的由來喔~一起跟小松鼠來看關於喜餅的由來吧~

 

 

大家都知道,下聘送喜餅是中國訂婚禮俗中留下傳統禮制,至於為什麼結婚下聘要送喜餅? 喜餅的由來又是什麼呢?

 

喜餅的由來故事來源:

 

實際上,喜餅的由來源自於三國時期。相傳三國時期,劉備欲得荊州, 但又無從下手。諸葛亮為其出謀獻策,得了荊州。 孫權為了討回荊州,假意稱願將自己的妹妹許配給劉備為妻。諸葛亮得知此信後,立即決定來個假戲真做。於是同劉備商定先做一種禮品送給東吳的臣民,讓劉備與孫權妹妹成親的事家喻戶曉。然後設計將此事告知吳國太(孫權之母),設法將這樁婚事弄假成真。說辦就辦,於是乎劉備廣喻各地,要能工巧匠為他去製作去東吳成親的禮品。

 

這時,有位做了大半輩子糖食點心的老師傅,得知此事後,大顯身手,做了種配有龍鳳圖案的大喜餅,以象徵龍鳳相配、吉祥如意。這喜餅既具有荊州的酥脆風味,又具有東吳的清甜特點,十分爽口。一送到荊州,就被諸葛亮選中,令其製作1萬枚,讓趙雲帶兵 派送到南徐城裡的各家各戶,並編出歌謠:劉備東吳來成親,龍鳳喜餅是媒證。不到幾天功夫,城裡老幼都知道劉備到東吳成親的事了,完成了他們假戲真做的大計,這就是喜餅的由來囉~

 

後來劉備為了賞賜這位做喜餅的師傅,特意在他的家鄉修建了一個龍鳳喜餅店。諸葛亮為店提名,寫了吳永鳳的牌匾。從此,龍鳳喜餅便成了朱家河一帶老百姓娶親嫁女的至上禮品,甚至有禮餅方為禮,其他不為禮的說法。

 

 

原來喜餅的由來背後是為了成就一場弄假成真的婚禮~這讓小松鼠又學到了一點知識喔~小松鼠原本還以為喜餅的由來會是一場浪漫的故事~既然今天提到喜餅,那麼一定要推薦雲林超道地又超有名的喜餅喔~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