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goo.gl/7xfweC

 

古禮中,傳統婚禮儀式流程相當繁瑣,所需的結婚用品更是不勝枚舉,因此現代社會中,新人對於傳統婚禮儀式流程多已簡化。不過,傳統婚禮儀式流程還是有它存在與隱含的意義,瞭解傳統婚禮儀式流程依然重要!現在就來認識傳統婚禮儀式流程!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① 迎納

在傳統婚禮儀式流程中,男方車隊在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鳴炮」,女家也須「鳴炮」回應。隨後媒人先下車,新郎最後下車,需由女方家其中一位兄弟或男童開車門請出,並端上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回開門禮給幼輩。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② 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新郎居末座。新娘此時由好命婆牽出堂,奉甜茶向男方來賓敬茶,杯數要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超過或過少。對於男方親屬的稱謂也需正式改口,奉茶結束後,新娘需離開現場等候男方親屬喝完茶,約莫10-15分鐘後,新娘再持茶盤依序將空茶杯收回,此時男方需將喝茶禮放置於空杯裡或茶盤上完成整個奉茶儀式。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③ 迎親

傳統婚禮儀式中,迎親的禮車行列在途中要一路燃放鞭炮以示慶賀。而南部則有另外的習俗,男方家有整場婚禮都撥放正八音的音樂。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④ 討喜

新郎持捧花給房中待嫁之新娘,此時新娘的姊妹或女性好友要故意阻撓新郎,不准他見到新娘,女方有人可提出條件要新郎答應。而討喜演變至今,也成為了許多花招百變的難關,增添趣味性與回憶!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⑤ 潑水

禮車開動同時,女方應鳴炮示吉以避邪,女方主婚人須持一碗水潑出去,代表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不要再回來,即不要再「改嫁」,而禮車離開時,新娘也不可回頭看望。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⑥ 拜堂

在傳統婚禮儀式流程中,最後一道關卡即是拜堂。男方由母舅或族長主持「拜堂」儀式,新郎新娘男左女右並立,稟告列祖列宗,並向父母行拜見禮,其次夫妻行三鞠躬禮才進入新人房,也是經常於電視上看到的拜高堂橋段。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雖然繁雜,但每道步驟都有深切的含意,都是為了讓新人邁向更幸福的未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長輩還是希望結婚時能夠依照古禮習俗辦理,那都是老祖先傳承下來的智慧啊!在傳統婚禮儀式中,傳統喜餅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世唯喜餅就是秉持著「傳統手法,創新口味」的精神,完美製作每盒喜餅,無論是傳統中式大餅或是以西式為主的法式手工餅乾,都是用心製作並希望帶給每對新人幸福的喜悅,現在就索取喜餅試吃,挑選好喜餅分享幸福!

傳統婚禮儀式流程好有趣!世唯喜餅添喜氣~

arrow
arrow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