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goo.gl/KvL64q

 

端午節就快到了,已經可以陸續看到家家戶戶在籌備端午節傳統習俗的東西,現代人對於端午節傳統習俗的瞭解有多少呢?只知道要吃粽子、划龍舟,卻不了解為何會有這些端午節傳統習俗流傳下來!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認識端午節傳統習俗與禁忌吧!

 

端午節傳統習俗有哪些?

端午節傳統習俗介紹1. 掛菖蒲、艾草

農曆五月氣候潮濕,這個時節容易蚊蟲容易滋生,人體也會因溼氣重覺得不適,百毒叢生的五月想要避免毒害,那就是「掛菖蒲、插艾草」!菖蒲與艾草都是驅蟲解毒的植物,綑綁成一束之後掛於門上,能夠達到保健防疫的效果。有時還會搭配榕葉、月桃等植物,是現在家家戶戶還會做的端午節傳統習俗。

 

端午節傳統習俗介紹2. 掛香包

為了能夠避免毒蟲侵擾,端午節傳統習俗會把香料放進緞布製成的囊袋之中,隨身配帶來祈求平安吉祥,所以說香包是端午節傳統習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物品之一也不為過哦!

 

端午節傳統習俗介紹3. 立蛋

聽說端午節的時候陽氣最重,若在當天正午,即是陽氣最重之時,將雞蛋立起來的話,代表吸取了天地的陽氣,可以帶來一整年的好運喔!不過立蛋演變至現在出現許多新奇玩法,像是彩繪立蛋等,都是為這項端午節傳統習俗注入新活力!

 

端午節傳統習俗介紹4. 吃粽子

端午節傳統習俗怎麼能少了吃粽子呢!相傳古人為了感念屈原,怕屈原的身軀被魚蝦啃食,於是將米飯包裹粽葉投入汨羅江。不過說到粽子,其實其中的學問可不少,挑選配料及包粽子就是高難度技巧,小編還是乖乖坐等著吃就好~

 

端午節傳統習俗介紹5. 划龍舟

划龍舟原是為了哀悼屈原而生,不過現今已經變成了一項有趣的團體競賽。加上龍舟本身的設計有一些也充滿了藝術感,欣賞花樣繁複的龍舟也是端午節傳統習俗中非常有趣的一項行程喔!

 

端午節傳統習俗介紹---禁忌篇

端午節傳統習俗禁忌1. 忌吃娘家粽子

據傳出嫁的閨女不能在娘家過端午節,也不可吃娘家的粽子,否則就會走厄運。不過這都是古人流傳下來的端午節傳統習俗禁忌,大家就多參考囉!

 

端午節傳統習俗禁忌2. 忌游泳

古人深信,在端午節這天的溺死鬼最兇猛,而且要找替身還陽,所以才會有投粽子入河的習俗,讓惡鬼不還陽,小編建議,無論這項端午節傳統習俗禁忌是否真實,夏日戲水都是要注意安全,避免到不熟悉的水域戲水!

 

 

經過小編口沬橫飛的介紹端午節傳統習俗與禁忌後,是不是對於端午節傳統習俗有更深的瞭解!發現原來端午節傳統習俗這麼有趣呢~誰說端午節一定只能吃粽子呢!在傳統節慶中,品嚐最傳統的古早味大餅,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經營超過二十年同樣擁有悠久歷史的世唯以最受街坊歡迎的傳統大餅口起家,像小編最愛的紅豆Q餅,內餡是層次分明的紅豆泥、肉鬆及Q彈的麻糬,一口咬下來還有芝麻香呢!每一口都能吃到濃濃的家鄉味,端午連假,吃一塊世唯Q餅,跟家人朋友團聚吃粽子的時節,也為你的端午節增添不一樣的感覺哦~

世唯Q餅與您分享端午節不同口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傳統習俗 世唯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