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滿月習俗  

中國傳統的習俗真的非常多,從訂婚結婚、懷孕再到寶寶滿月習俗,每個階段都有必須要進行的習俗,光看就覺得遵循傳統好麻煩啊!(汗)

小編整理了一些寶寶滿月習俗,滿月習俗在寶寶出生滿一月舉行,所以又稱彌月禮,滿月時所做的慶賀又稱做「做滿月」寶寶滿月習俗真的很多,就讓小編一一為大家介紹吧!

 

寶寶滿月習俗一:落胎髮

滿月時,寶寶已經有較強適應新環境的能力,而媽媽坐月子的身體也有得到恢復,禁忌約束也解除了,所以會舉行一個落胎髮的儀式讓寶寶可以去穢氣。另一個說法是,剃胎毛可以讓後來長出來的頭髮比較濃密漂亮,而且把寶寶剃下來的胎髮做成胎毛筆,又稱做「狀元筆」,據說有除災解厄寶寶的護生符之說

 

寶寶滿月習俗二:祭拜神明祖先

中國人很愛拜拜是真的,一年中不管任何大節小節大事小事都會祭拜祖先神明當寶寶滿月了,祭拜神明並告知寶寶的生辰八字,為的是祈求平安。

 

寶寶滿月習俗三:滿月之喜

以前的寶寶滿月習俗是當天會請親朋友好友到家裡吃滿月酒,現在則多是送彌月禮盒來告知寶寶滿月了。依照以前的寶寶滿月習俗,送油飯、紅蛋是生兒子,送蛋糕是生女兒,不過現在也沒有在做區分了,爸媽都以彌月蛋糕來替代紅蛋、油飯。

 

寶寶滿月習俗四:送頭尾

在訂婚的時候男女雙方會互送頭尾,其實連寶寶滿月習俗也有送頭尾唷!在滿月這天,寶寶的外婆家會送從頭到腳穿戴的衣服,並且會在衣服上縫上卍代表平安,然後告知祖先寶寶滿月了。

 

寶寶滿月習俗五:喊鴟鴞

鴟鴞指的是老鷹,可以找哥哥或姊姊背著寶寶到外面,在房子周圍繞一圈,手上拿著趕雞的杆子,口中念著:鴟鴞飛上山,囝仔快做官;鴟鴞飛低低,囝仔快做爸;鴟鴞飛高高,囝仔上狀元(台語),接著哥哥或姊姊就可以得到一隻雞腿。

 

寶寶滿月習俗六:抓周

相傳抓周的習俗是從南北朝就已經開始了,寶寶滿月時大家最興奮的就是抓周,習俗上爸媽會準備十二項物品代表不同的行業,放在寶寶面前,看寶寶抓甚麼就象徵未來會做甚麼

 

想不到寶寶滿月習俗還蠻有趣的耶!但小編最感興趣的就是彌月禮的部分啦~因為可以吃到好吃的彌月蛋糕XD

說到好吃的彌月蛋糕,小編最推薦的就是世唯啦!!蛋糕口味很多種,空氣蓬鬆的綿密口感以及天然食材,可以吃得很安心唷~現在還有免費試吃呢~想買彌月蛋糕就到世唯選購吧~

 寶寶滿月習俗2  

天然好吃的彌月蛋糕就選世唯

arrow
arrow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