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內娶嫁

圖片來源: http://bit.ly/1NeUGhW

常常聽到百日內娶嫁的傳統習俗,也就是當家裡在服喪,必須在百日內辦喜事,為的是讓家裡不好的磁場沖掉,並且讓家族早日從哀傷中走出來,百日內娶嫁也叫做『沖喜』,而在百日內娶嫁不可以放鞭炮、不可以張燈結彩、不可以大肆鋪張,百日內娶嫁一且都以簡單為主。

 
 百日內娶嫁由來1.

 古代中可以活到八十歲是很難得的事,雖然過世是很過的事情,但是也要為長輩的長壽感到慶幸,如果在長輩死亡之前孫子已訂了婚約,那麼這時候舉辦婚禮也是一種告慰長輩的方式,讓家族轉哀為喜。

百日內娶嫁由來2.

在東方人的觀念裡,如果送葬的子孫越多,人數或世數越多就越光榮~所以如果能在百日內娶嫁,多一人為長輩悼念、祭拜,就是一件可喜之事。

   

百日內娶嫁由來3.

另一說法則是為了節省費用,因為不管是喪禮或是婚禮,都必須花費一大筆金錢,如果在百日內娶嫁,雙方都不必鋪張宴客,可以省下不少費用以及精力。


 在喪期完婚雖然以簡潔為主,但是還是有百日內娶嫁禮俗需要遵守:

百日內婚禮習俗1.男方居喪

如果長輩正病危,準新娘需要由娘家人陪同前往男方家探望,如果長輩已故,新娘就必須在出殯前補『探生』的儀式,而後再補探死儀式。

 

百日內婚禮習俗2.婚禮形式

百日內娶嫁分為兩種,一種是新娘到男方家中送葬,不再回娘家,當天晚上即入住夫家,正式結為夫妻,並且以媳婦被的身份參加喪禮。

第二種則是送葬完新娘依舊回娘家,新郎在百日內迎娶新娘即可。而贏取時也不用準備禮品,女方也不用準備嫁妝,也可以不用挑選吉日。

 

百日內婚禮習俗3.女方居喪

如果是女方舉辦喪禮,則請媒人定下日期,出嫁的女生即不必帶孝或服孝,將孝寄放於靈桌上,因為帶孝被認為不吉。
        

 

而當喪期過了百日後則不宜娶嫁!所以如果想在百日內娶嫁的新人,可要加緊準備相關的事宜囉! 百日內娶嫁也可以定購簡單又好吃的中式喜餅,低調的告訴親友結婚大事,用美味的世唯喜餅撫慰親友近期悲傷的心情吧!

 

 

百日內娶嫁2

最美味的中式喜餅免費試吃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