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挑選  

圖片來源:http://goo.gl/KnDO8L
中秋節時期,正是柚子熟成時,吃柚子在中秋節也有吉祥的象徵,今天小編要來教大家正確的柚子挑選方式,但是在柚子挑選之前,小編要告訴大家一個小知識喔!你知道其實柚子和文旦是兩種不同的水果嗎?

文旦︰小而尖,型似葫蘆 
柚子︰大而圓,形似哈蜜瓜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文旦是柚子的一種,柚子則是通稱,約在三百年前從福建引進,因氣候土壤等因素,台南縣麻豆長得特別好,「麻豆文旦」也因此聞名。早期,「文旦」更是只有麻豆的柚子才以此相稱,後來各地都搶種麻豆文旦柚,柚子和文旦儼然成為相互代名詞。

文旦跟柚子的不一樣之處在於文旦比較小而且頭是尖的,有點葫蘆的感覺;柚子相較之下大了些,且類似哈蜜瓜的形狀,肉質顆粒也比較大。

知道了柚子其實漢文旦不同之後,再來看看正確的文旦、柚子挑選方式,一起挑到好吃又多汁的柚子吧!

 

好柚子挑選.1如何分辨「老欉麻豆文旦」

老欉麻豆文旦是台灣生產的文旦中品質漢口為最佳的,因此也會也很多冒牌的柚子貼上老欉麻豆文旦的標簽假冒,這時就要靠一些小方法來辨識了!其中柚子挑選的祕訣就是:
1. 老欉麻豆文旦外表並不一定好看,柚子挑選時時不能被外表給騙了!
2.柚子挑選時記得注意看他的果皮,如果果實太大太圓,果皮上細孔較為擴散時, 可能就不是老欉文旦,必須皮薄、光滑細緻,毛孔越細越好。 
3. 價格也可以是柚子挑選分辨的方法喔,老欉麻豆文旦依等級區分 10 斤裝含運費價格約 1,500 ~ 650 元左右,若價格過低請注意可能並非麻豆文旦或為一般等級的柚子。

 

好柚子挑選.2一年中只有中秋吃的到

很多水果的產季是依四季來區分,柚子如何挑選的要點之一也是季節。因台南麻豆地理位置、及土質優勢,所以麻豆所種植出來的文旦果實鮮美。依據當地氣候環境,國曆九月上旬是文旦的收成期。所以其他季節裡吃到的柚子品質一定比較不好喔!也因為這樣柚子也成為中秋節裡重要的禮品之一

 

好柚子挑選.3現吃挑黃皮青皮可久放

很多人不曉得如何柚子挑選才好吃,通常都是選擇又大、又圓、顏色鮮綠,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柚子挑選的時候,選擇大小適中就好、顏色淺綠中帶點泛黃、並輕拍時有飽實感,也就是沒有太多水分的感覺,因為文旦的水分散發的差不多時,剖開後的果肉才會散發出香甜濃郁的味道。

好柚子挑選.4查看柚子外形

除了重量和外皮,果實形狀也是柚子挑選的要點之一~拿起柚子然後觀看文旦外型是否勻稱,底部夠不夠穩,以上窄下寬、底平尤佳。 

 

柚子挑選的技巧,文人也將此比喻為如何知道一個人的內涵喔!劉墉在他的書中曾提到,用文旦來比喻一個人內涵的重要,以下是他書中的節錄:
“當我拿起麻豆文旦時發現,它雖然不大,卻沉甸甸的,不像某些差的品種,表面看起來又大又飽滿,卻因為皮厚、汁少而沒有幾分重量。

至於撥開品嚐,就更令我驚訝了,因為它表面雖然乾癟,裡面卻皮薄、子少、晶瑩細膩、甜美多汁,真可以說是入口即化、滋味無窮。

而今市面上賣的文旦,許多不是來自麻豆,卻貼上麻豆文旦的標誌,但我仍能很容易地分辨,因為我知道文旦就像人,有的人只重表面,內裏毫無內容;有的人外貌雖然平凡,胸中卻含蘊博厚。

選擇文旦時,只有拿起它,才知道它的重量;只有品嚐它,才知道它的滋味。選擇朋友時,只有接觸他,才知道他的分量;只有瞭解他,才知道他的內涵。

資料來源:http://goo.gl/6Hui9z

中秋節除了要吃當季的甜美柚子之外,世唯中秋月餅也是不能錯過的中秋美食喔!世唯烘焙坊有使用老欉麻豆文旦的文旦Q餅和柚子酥,清甜柚香的糕點,是中秋佳節賞月喝茶最適合的點心噢!

柚子挑選柚子挑選   

文旦Q餅、美味中秋月餅就在世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