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_105041  

圖片來源http://ppt.cc/PEtW

 

雖然婚禮流程越來越簡略了,不過還是有不少新人會依照長輩的意見遵循傳統中式婚禮習俗的流程來舉辦,畢竟傳統中式婚禮習俗有著非常強烈的象徵意義。新人如果對傳統中式婚禮習俗不是這麼熟悉,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1.三書

按照中國傳統的禮法,指的是禮聘過程中來往的文書。

分別是:

聘書:訂婚之書,在訂婚時交換。

禮書:禮物清單,當中祥列禮物種類及數量,過大禮時交換。

迎書:迎娶新娘之書,結婚當日接新娘過門時用。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2.三茶禮

一種是訂婚時的“下茶”,結婚時的“定茶”,同房時的“合茶”。

另一種特指婚禮時的三道茶儀式,即第一道百果;第二道蓮子、棗子;第三道才是茶。吃的方式也有講究:第一道、第二道是接杯之後,雙手捧著,深深作揖,然後將杯子與嘴唇觸碰一下,即由家人收去,第三道茶作揖後才可以飲。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3.六禮

是指由求婚、說媒到迎娶、完婚的手續。

分別為:

A.納彩

俗稱說媒,即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答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去求婚。

B.問名

俗稱合八字,托媒人請問女方的出身年月日和姓名,準備合婚的儀式。

C.納吉

即南方家卜德吉兆後,備禮通知女方家,婚事初步議定。

D..納征

又稱過大禮,男方選定吉日到女方家舉行訂婚大禮。

E.請期

擇吉日完婚。舊時選擇吉日一般多為雙月雙日,不喜選三、六、十一月,因為“三”有“散”音,不選“六”是因為不想新人只有半世姻緣,十一月則隱含不盡之意。

F.親迎

婚禮當天,男方帶迎書親自到女方家迎娶新娘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4.安床

在婚禮前數天,選一良辰吉日,在新床上將被褥、床單鋪好,在鋪上龍鳳被,床上撒各種喜果。如:花生、紅棗、桂圓、蓮子等,意喻新人早生貴子。抬床的人、鋪床的人以及撒喜果的人都是精挑細選的“好命人”(父母健在,兄弟姐妹齊全,婚姻和睦,兒女雙全,自然是希望這樣的人能夠給新人帶來好運。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5.鬧洞房

舊時規定,新郎的同輩兄弟可以鬧洞房,老人們認為新人不鬧不發,越鬧越發,並能為新人驅邪避凶,婚後吉祥如意。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6.嫁妝

女方家的嫁妝,是女方家庭地位和財富的象徵。嫁妝最遲在婚禮前一天送至夫家。嫁妝除衣服飾品之外,主要是一些象徵好兆頭的東西。如:剪子:寓意蝴蝶雙飛;痰盂:又稱子孫桶;花瓶:寓意花開富貴;鞋:寓意白頭偕老;尺:寓意良田萬頃等。當然各地的風俗和講究都不一樣。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7.上頭

男女雙方都要進行的婚前儀式。也是擇定良辰吉日,男女在各自的家中由梳頭婆梳頭,一面梳,一面要大聲說: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髮齊眉,三梳梳到兒孫滿地,四梳梳到尾四條銀筍盡標齊。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8.撐紅傘

迎親的當天,由新娘的妹妹或伴娘攙扶中娘家門,站在露天的地方,妹妹或伴娘在新娘的頭頂撐開一把紅傘。意為“開枝散葉”並向天空及傘頂撒米。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9.射轎簾

花轎停下後,新郎手執弓箭,分別向天、地、新娘空射三箭,取意舉箭弓逢凶化吉。這個古老的習俗據說可以驅除新娘身上的邪氣,同時還有一層含義,就是要給新娘一個下馬威,提醒她在成為新媳婦後要恪守婦道,做一個賢良淑德的好老婆。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10.跨火盆

新郎和新娘共同跨過了火盆,取意避邪,祈求今後的生活紅紅火火。跨火盆的傳統,相傳是為了阻礙“跟尾鬼”跟蹤,鬼魅怕火,無法跨過火盆,從此“一火兩斷”。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11.挑蓋頭

挑蓋頭這個儀式是我們最熟悉的洞房花燭夜第一要緊事情。新郎要用秤桿挑下新娘頭上的蓋頭,蓋頭揭下後,新郎要用手撫摸新娘的頭髮。秤桿揭蓋頭取“稱心如意”的意思,撫摸頭髮,則象徵白頭偕老。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12.踩瓦片

歲歲平安踩瓦片,代表過去如碎瓦一般,要重新開始一個新的生活,比喻“過去時光如瓦之碎”。另外的意思就是,古時的人們重視男孩,踩碎瓦片的原始意義就是希望新娘不要“弄瓦”,也就是希望生男孩多。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13.交杯酒

用兩個紅線連結的酒杯喝交杯酒,婚禮上叫作“鳳凰三點頭”,“一點頭”各飲一口,“二點 頭”夫將杯中酒全倒入妻杯,妻再將酒平分給夫,“三點頭”夫妻交換杯子飲盡。喝交杯酒象徵此後夫妻聯成一體,有相同的地位,婚後相親相愛,百事和諧,同時 還含有讓新娘新郎同甘共苦的深意。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14.拋繡球

壯族拋繡球的習俗到了宋代,逐漸演變成男女青年表達愛情的方式,其盛況如日中天甚為時行。今天拋繡球的形式變成西式婚禮拋花球的傳統,寓意分享喜悅,傳遞快樂。

 

 

傳統中式婚禮習俗要準備的事項真的繁雜許多,但老一輩的父母很看重這些傳統中式婚禮習俗也都是每一位長輩對新人的一片心意唷!以中式喜餅來說,他就是象徵圓滿和吉祥,藉由喜餅的分送傳達給每一位親友,告訴你們即將永結同心唷!

 

這邊另外推薦你全台新人  中式喜餅特別推薦

 中式婚禮習俗  

幸福好味道  我要索取試吃>>>>

 

 

資料來源: http://ppt.cc/wo8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