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_105516  

圖片來源:http://ppt.cc/xixi

 

寶寶剛出生時,主要的營養以媽媽的母奶為主,但在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單靠母奶的營養,已經不足夠寶寶所需,這時候就應該開始為寶寶添加寶寶副食品囉!添加寶寶副食品應該要注意哪些事項呢?提供幾則資訊讓新手媽媽們瞭解寶寶副食品製作原則與禁忌。

 

寶寶副食品製作原則一:先從液體食物開始

四個月大的寶寶這時候正值味蕾探索期,對任何食物的味道都相當敏感,這時候先讓寶寶從液體食物開始嘗試較佳。媽咪可先從稀釋果汁、菜湯、米糊、麥糊等液狀食物開始嘗試。接著,再慢慢朝向嘗試半固體食物、固體食物前進。

 

寶寶副食品製作原則二:每次先試一種,一星期後再換另一種

讓寶寶嘗試副食品的時候,以少量漸進為原則,每種食物最好能持續一星期,媽咪不妨借機觀察寶寶會不會討厭這種味道,吃得時候是開心滿足?還是不喜歡的把頭別開?待觀察寶寶的喜愛程度和排便是否正常之後,再換另一種食物。因為每種食材的特性不同,倘若一下子給寶寶吃太多種副食品,反而會很難觀察寶寶的腸胃對食物的反應是否正常。

 

寶寶副食品製作原則三:不同階段的副食品

1. 46個月:四~六個月的寶寶可以先從米粉、麥粉、稀釋果汁、菜湯開始嚐試。

2. 79個月:寶寶在嚐試過米糊、麥糊、菜湯、稀釋果汁之後,接著便可開始嚐試泥狀食物囉!

3. 1012個月:這時候的寶寶,可以開始吃半固體的食物囉!除了延續之前的菜泥、果泥、肉泥外,煮熟切成碎段的麵條、煮得很熟爛的乾飯(糙米飯)、煮熟切成碎段的蔬菜,也能開始讓寶寶學著吃。 

4.一歲以後:待寶寶一歲之後,基本上寶寶的腸胃發育趨於完全,也能開始嚐試大人的食物,但是烹調原則還是要以清淡為主。需注意的是,玉米粒、葡萄乾、花生或堅果類食物還是得先避免讓寶寶食用,以防造成寶寶哽噎的危險。 

 

寶寶副食品製作原則四:添加副食品的禁忌

1.首先是食物的選擇,在寶寶的牙齒還沒有生長完全之前,媽媽們應注意食物的軟硬問題,特別是有骨頭或有刺的食物,一定得特別小心。

2.部份的蔬果像是胡蘿蔔、芒果、南瓜等因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所以易使得寶寶的皮膚變黃;因為維他命C雖有益,但卻屬於脂溶性,食入後會囤積於體內,而使得寶寶的皮膚黃;雖說一段時間後就會退掉,但還是不應該讓寶寶吃太多,適量就好。

3. 水果要選果皮容易處理,且農業污染及病原感染機會少者。

4.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調製副食品,可使用罐裝嬰兒食品,但要注意保存時效。成人之罐頭食品口味太重,不可給嬰兒吃。菠菜、甜菜、蘿蔔含多量硝酸鹽,也不適合給一歲內的嬰兒食用。

 

瞭解寶寶副食品製作原則之後,是否讓媽咪們更容易製作好吃又富有營養的副食品呢?製作寶寶副食品其實不難,只要注意食材乾淨,製作好的副食品不要存放太久,新鮮的副食品對寶寶也比較健康喔!週末假日屬於你的節日即將到來,是否要準備個蛋糕,給初為人母的你來個慶祝啊!

 

寵愛媽咪,立即預購 >>>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副食品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