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週期計算   

圖片來源: http://ppt.cc/rMKU

 

恭喜孕媽咪們,成功做人,確定懷孕後,就要留意不同懷孕週期胎兒的變化。小編也相信媽咪們一旦懷孕了,就會想知道自己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小編整理了各種計算懷孕週期的方法,現在就來算算自己的生產日期是什麼時候吧!

 

 

懷孕週期計算1.什麼是懷孕週期

懷孕週期,指從受孕到生產之間的時期。懷孕(或稱妊娠、有身),是指哺乳類雌性(包括人類)在體內有一個或多個胎兒或胚胎。人類的妊娠是哺乳動物中研究的最詳細的。由於每一位孕婦都難以準確地判斷受孕的時間,所以,醫學上規定,以末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算預產期,其整個孕期共為280天,10個妊娠月(每個妊娠月為28天)。孕婦在妊娠3842周內分娩,均為足月。由於每位女性月經週期長短不一,所以推測的預產期與實際預產期有12周的出入也是正常的。

 

懷孕週期計算2.懷孕週期有多久

推算方法是按末次月經第一日算起,月份減3或加9,日數加7。例如末次月經第一日是陽曆2000421日,預產期應為2001128日。若您僅記住陰曆末次月經第一日,應換算成陽曆,再推算預產期。必須指出,實際分娩日期與推算的預產期,可以相差1~2周。若記不清末次月經日期,可以讓醫生根據早孕反應開始出現的時間、胎動開始的時間、手測子宮底高度、尺測子宮長度加以估計。

 

懷孕週期計算3.懷孕週期怎麼計算

由於每一位孕婦都難以準確地判斷受孕的時間,所以,醫學上規定,以末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算預產期,其整個孕期共為280天,10個妊娠月(每個妊娠月為28天)。孕婦在妊娠38-42周內分娩,均為足月。由於每位女性月經週期長短不一,所以推測的預產期與實際預產期有1-2周的出入也是正常的。主要的計算方法有以下幾種:

 

1、根據末次月經計算:

末次月經日期的月份加9或減3,為預產期月份數;天數加7,為預產期日。例如:張女士的末次月經是2008313日,其預產期約為:20081220日。李女士的末次月經是2008528日,其預產期約為:200935日也可以從末次月經第一天起向後推算到第280天就是預產期。

 

2、根據胎動日期計算:

如你記不清末次月經日期,可以依據胎動日期來進行推算。一般胎動開始於懷孕後的18-20周。計算方法為:初產婦是胎動日加20周;經產婦是胎動日加22周。

 

3、根據基礎體溫曲線計算:

將基礎體溫曲線的低溫段的最後一天作為排卵日,從排卵日向後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

 

4、根據B超檢查推算:

醫生做B超時測得胎頭雙頂間徑、頭臀長度及股骨長度即可估算出胎齡,並推算出預產期(此方法大多作為醫生B超檢查診斷應用)。

 

5、從孕吐開始的時間推算:

反應孕吐一般出現在懷孕6週末,就是末次月經後42天,由此向後推算至280天即為預產期。

 

懷孕週期計算4.如何偵測與確定日期

妊娠的開始可由數種方式確定。一是偵測新形成的胎盤所產生的荷爾蒙。臨床的尿液與血液檢查可以在受孕後6-8天內偵測妊娠。家用的尿液檢查則通常要12-15天后才有效偵測。這兩種方式都只能偵測妊娠而無法得知受孕的日期。妊娠也可由月經的中斷確定。月經中斷早於任何妊娠早期症狀(如害喜)。實際上醫生通常以女性報告的上次月經的第一天來計算受孕日(即胚胎的年紀)。除非只有很少的性行為,無從得知受孕的確切日期。

 

由於受孕日期難以確定,胚胎與胎兒也只在科學上區分,不會在實際的懷孕中區分。受孕還可更進一步分為卵子在輸卵管中遇到精子的受精以及後來的著床。

 

懷孕週期計算5.懷孕初期常見現象

1、懷孕初期的嗜睡現象

懷孕初期,孕婦常感精神不濟,動不動就想睡覺,其實無需太擔心,嗜睡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足夠的睡眠對孕婦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嗜睡情形影響了生活或是作息,建議準媽咪可以少量多餐,維持血糖一定濃度;此外,疲倦時不妨小睡片刻,但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以免夜裡失眠。而丈夫心理上的支持與行動上的關懷更是莫大的幫助。

 

2、懷孕初期小心異常腹痛

懷孕期間的腹痛是很常見的現象,腹痛的原因很多,有些是懷孕的正常現象,有些則代表嚴重的疾玻懷孕初期的腹痛最常見的原因,乃是由於懷孕後子宮變大,子宮韌帶受牽扯而引起。通常這種疼痛並不會很嚴重,可能會造成一些不適,但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疼痛的位置並不固定,有時在左下腹,有時則在右下腹,疼痛時間持續很短。

 

3、懷孕初期應避免出入高溫場所

高溫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可是對準媽咪來說,若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又無法散熱,很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這是因為懷孕初期胎兒尚未成形,胚胎在子宮壁內還不穩定,假使孕婦使身體內的溫度高過38.9℃,即會導致胚胎內染色體斷裂或胎兒腦神經系統缺陷。

 

算完自己的預產期後,準媽媽們也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這樣才能在不同的懷孕週期做不同的生活安排,也能減輕孕媽媽的心理負擔,照顧好胎兒的發育需要唷~~

 

sbaby_pixnet  

 

2016彌月蛋糕徵文活動,有免費蛋糕試吃還有蛋糕禮盒送給你!

 

 

資料來源: http://ppt.cc/BH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