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母奶問題  
圖片來源:
http://ppt.cc/D4wW

 

新生兒剛出生的喜悅每每都令人感動,不過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餵母奶,新手媽媽在餵母奶的時候難免會不熟悉,遇到各種問題,今天編編整理了媽媽們最常遇到的餵母奶問題,不管你是老手還是新手,都一起來看看吧!

 

 

餵母奶問題1:到底寶寶吃了多少?有沒有吃飽?

其實這是餵母奶的媽媽最常存有的疑問。一般判斷的方法是:寶寶出生四、五天後,每天可以尿濕6-8片尿布(可感到沈重的)、大便4-10次、吃奶8-10次,這是一般的原則。另外,不可單純根據孩子每吃奶的時間長短,來判斷孩子是否吃飽(這僅能當作參考),因為有時候寶寶吃飽了他還想繼續吃,有時候也可能是他吸吮到的奶水流量較小,有時候他僅僅喜歡吸吮的動作得到滿足而已。

 

餵母奶問題2:每次餵奶要餵多久?兩次哺乳的時間應間隔多久?

由於初乳分泌量不多,故第一次餵母奶不需要太長的時間,每邊乳房各吸三到四分鐘便可。接下來幾天只要嬰兒是清醒的就可以餵他,一方面寶寶可充練習吸吮的技巧,一方面母親的乳汁分泌也會得到充分的刺激,使乳汁愈益充足,進而慢慢延長哺乳的時間。哺乳的時間長短應依嬰兒的需求為原則,通常產後第三天便可增加到每邊乳房哺餵哺十分鐘以上。吸吮時間的差異性很大,大部分在二十分鐘以上。嬰兒吸吮時間的差異性很大,大部分在二十分鐘以內,有的則需要三十至四十分鐘,母親毋須太在意。

  

餵母奶問題3::我現在不會脹奶了是不是奶水量下降了?

其是有經驗的媽媽會知道不能根據乳房的形狀來判斷裡面有多少奶水的。因為在前一兩個星期裡,乳房由於荷爾蒙的變化,而脹滿得很結實,但是後來雖然奶水增加了,而乳房卻變得柔軟,不像原來那樣有充盈的感覺,而使媽媽懷疑自己的奶水量不多,但是根據觀察,寶寶卻能從中吃到170CC以上的奶水,另外,寶寶在吸吮的同時,亦是持續會有新的奶水產生,這就是為什麼常說寶寶多吸乳房奶水自然產得多的道理了。 

 

餵母奶問題4:餵母奶會乳頭痠痛?

乳頭痠痛通常是餵奶姿勢不正確。首先要查看寶寶的嘴是否和乳頭吻合,是否完全含住乳暈,且要使寶寶的牙床擠壓乳暈的不同位置,這樣對防止乳頭痠痛也有幫助。

 

餵母奶問題5:母乳看起來稀、很水、營養夠嗎?母乳可以餵到什麼時候?

很多媽媽以為母乳看起來稀稀水水的,一副沒什麼營養的樣子。實際上,就是這樣的母乳可以完全提供嬰兒前四到六個月所需要的營養。經由近十幾年來醫學研究斷地發現,世界衛生組織對目前嬰兒餵食的建議是:應在出生後半到一小時內開始哺餵母乳,嬰兒零到四個月應純哺餵母乳,副食品可以在四到六個月左右開使始添加(確切年齡不一定,視個別情況而定),在六個月後所有兒童都添加副食品的情況下,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孩子兩歲或兩歲以上。

 

餵母奶問題6:每次餵奶的時間多久?一天總共要餵幾次為宜?

這是沒有一定答案的,還是留給寶寶自己決定吧!因為寶寶自己知道。在初期奶水還未真正下來時(供需尚未達到平衡時),嬰兒會很頻繁的吃奶(大約兩小時就要餵一次),有的媽媽會很沮喪的認為:奶水分泌來不及寶寶的需求;其實這是不對的想法,因為這是寶寶要和奶水產量達成平衡,他正一點一點的吸,也正一點一點的長大,但他仍需要不停的刺激(吸吮)才會產生源源不絕的奶水,才能滿足他越來越大的需求量,但也不表示為了如此就沒有休止的餵,因為有些時候寶寶只是要藉由吸吮來取得安全感。

 

餵母奶問題7:餵奶時的疼痛

在大約一星期左右的時候,每次給孩子餵奶,你可能感到小腹痙攣,而使你感到不適。其實這是正常的反射作用,也就是所謂的復舊(Involution),它促使子宮收縮,使子宮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在此時你會感到子宮變硬,這種情況不久就會消失的,子宮縮到恥骨聯合下約十天左右。另外,在最初的幾天甚至幾個星期裡,常見的還有乳頭刺痛,這種症狀從嬰兒開始吃奶時起,持續幾秒鐘就消失了,沒有任何關係,而且不久以後就不會再出現了。

 

 

了解以上餵母乳問題後,也恭喜各位媽咪已經成功邁向你另一個人生里程碑,從懷孕到生下寶寶,開始餵母奶開始,你真的是偉大的媽媽囉!而這份喜悅當然要傳遞給親朋好友知道啦!現在就來看看美味的幸福彌月~~~~

 餵母奶問題  

世唯嚴選彌月蛋糕免費試吃>>>>>>

 

 

 

 

 

資料來源:http://ppt.cc/sn0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