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的由來   

圖片來源:http://ppt.cc/3a~K

 

想必現在大家正忙著大掃除,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吧!

在除舊布新的同時,最後一步就是全家大小一同貼春聯拉。:.゚ヽ(*´`)ノ゚.:

每到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討吉利,並用吉祥的對聯表達自己對新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貼春聯就成為了農曆過年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不過你知道古時候貼春聯是為了什麼嗎?貼春聯的由來為何而生嗎?這邊就來幫大家上一課春聯的由來唷!

 

 

春聯的由來1. 古代

春聯的由來歷史很悠久,改古代春聯叫做桃符。是用暗紅色的桃木削成長方形的木板,並在木板上畫上兩個神像,分別是神荼和鬱壘的畫像,釘在大門兩旁,用來驅鬼辟邪,以求吉利。這就是原本春聯的由來了~

 

春聯的由來2. 五代十國

到了五代十國時期,後蜀有位君主叫孟昶。一年除夕時,他心情很好,便讓身邊的翰林學士辛寅遜在桃木板上寫兩句吉慶話,想掛在自己臥房的門口。當辛寅遜寫完後,孟昶看了不中意,於是提起筆來,親自寫了10個字:“新年納餘慶, 佳節號長春。” 字雖不多,但這兩句話非常吉利。“餘慶”就是餘福。意思是新的一年又接受新的福氣。第二句是美好的節日叫做春節,意味著溫暖的春天永駐人間。這10個字不僅對仗工整,而且把“新春佳節”4個字巧妙地嵌在了裡邊。所以當孟昶寫完,身邊的大臣們都叫好,孟昶自然也很高興。

 

春聯的由來3. 明朝

明朝開國時,朱元璋下令每家在過年時,門前貼上春聯,表示吉祥富貴,同時,他也微服出巡,欣賞家家戶戶貼出的春聯。有一次,皇帝發現一家簡陋的矮房前面沒貼上春聯,仔細詢問,才知道這家主人因為殺豬為業,貧窮又不識字,明太祖聽了以後,拿起了紙筆,寫下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斬斷是非根」的對句,點出了主人的工作。這對春聯一貼出,有人認出是皇上的筆跡,紛紛爭相觀看,春聯從此成為過年少不了的裝飾品。

 

春聯的由來就是這樣啦~~~從這以後,桃符也就逐漸演變成對聯,後來桃木又被紅紙所替代。而這個貼春聯的習俗就一直流傳到現在,所以一到春節,家家戶戶門上貼著鮮紅耀眼的對聯,喜慶的氣氛自然更濃了。

 

你以為春聯的由來只有這樣嗎?春聯的學問可是很大的,在貼春聯的時候,每一戶人家都會依照自己的需求貼上不同的春聯。舉例來說,想要生意更好、賺大錢的人喜歡貼「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廣進達三江」;想要一帆風順的人喜歡貼「天泰地泰三陽泰,人和事和萬事和」,想要討吉祥的人喜歡貼「花開春富貴,竹歲報平安」。

 

不過這邊提醒大家唷~~貼春聯時要注意春聯有兩幅直聯,我們是用每幅的最後一個字來決定貼左右邊,而正確的貼法是:面對門的方向,第一、二聲貼在左邊,第三、四聲貼在右邊。

 

新年到了,大家也快回家貼春聯增加喜氣吧! 順便瞧一瞧,你家的春聯貼對邊了嗎? 一起準備把家裡整理得喜氣洋洋,準備過好年吧σ`´)σ

對了!!到親友家拜年別忘記準備開運禮盒來作客,一同把好運發送出去唷>>>>>

 

 

ê過年限定活動:小松鼠接好禮

 春聯的由來  

一起把人氣商品帶回家>>>>>

 

 

資料來源: http://ppt.cc/9z9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