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打嗝   

圖片來源: http://ppt.cc/fnHq

 

很多人都知道新生嬰兒會經常打嗝,但是對於嬰兒打嗝的原因並不知道,究竟嬰兒打嗝是怎麼回事呢?下面讓我們對嬰兒打嗝做一下瞭解吧!

 

 

嬰兒打嗝原因1.

對寶寶的護理不當,使寶寶外感風寒,寒熱之氣逆而不順,俗話說是喝了冷風而誘發打嗝。

 

嬰兒打嗝原因2.

由於乳食不當,若乳食不節制,或過食生冷奶水或過服寒涼藥物則氣滯不行,脾胃功能減弱、氣機升降失常而使胃氣上逆動膈而誘發打嗝。

 

嬰兒打嗝原因3.

由於進食過急或驚哭之後進食,一時哽噎也可誘發打嗝。

 

 

知道嬰兒打嗝原因後,媽媽們可以放心,嬰兒打嗝是一種正常現象,對寶寶的健康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愛子心切的媽媽們可能還是會感到心疼。覺得寶寶一定很難受。所以媽媽們可以採取下面的措施來減輕或消除嬰兒打嗝的症狀唷~~

 

改善嬰兒打嗝方法1. 拍背部、餵奶

在嬰兒打嗝時,可以透過拍背部,喂熱水或是餵奶,這幾個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但是媽媽們要注意,一定不要在寶寶哭得很凶的時候餵奶,或者過度饑餓的時候餵奶,這樣會更容易引起寶寶打嗝。

 

改善嬰兒打嗝方法2. 啼哭

啼哭可以終止膈肌的突然收縮,所以孩子打嗝時媽媽可以抱起嬰兒,通過撓癢刺激嬰兒嘴邊、耳部或足底的方式,使嬰兒發出哭聲,達到阻止打嗝的目的。

 

改善嬰兒打嗝方法3.加強保暖工作

新生兒若無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並且隔聲高亢有力而連續,一般就是受寒涼所致。這時,可以給寶寶喝點熱水,用被子或者衣服蓋上寶寶的胸腹部,冬季還可在衣被外置一熱水袋保溫,正常情況下,寶寶一會就可以停止打嗝。

 

改善嬰兒打嗝方法4.泡桔皮水

但若寶寶長時間頻繁打嗝,也可以再開水中泡少量桔皮(桔皮有疏暢氣機、化胃濁、理脾氣的作用),待水溫適宜時飲用,寒涼適宜則嗝自止。

 

改善嬰兒打嗝方法5.按摩肚子

如果新生兒打嗝的原因是由於乳食停滯不化或不思乳食,打嗝時可聞到不消化的酸腐異味,可用消食導滯的方法,如胸腹部的輕柔按摩以引氣下行或飲服山楂水通氣通便(山楂味酸,消食健胃,增加消化酶的分泌),食消氣順,則嗝自止。

 

看了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嬰兒打嗝的原因已經有所瞭解。也曉得當嬰兒打嗝時該怎麼處理了,其實寶寶打嗝和成人打嗝完全不同,因為新生寶寶因為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控制膈肌運動的植物神經控制不到位,當受到輕微刺激時,會發生膈肌痙攣,引起膜隔膜連續收縮而導致不停地打嗝,發出“嗝嗝”聲。

 

這種現象多發生於出生一到兩個月的新生兒,三個月後,隨著孩子的成長發育,神經系統地逐步完善,打嗝現象就會自然好轉唷(^u^)

 

 嬰兒打嗝  

隨著寶寶一天天地長大,媽媽先來為寶寶挑選好吃的彌月蛋糕,傳遞幸福吧>>>>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