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圖片來源:網路

端午節的傳說很多種,大家都知道,但你知道真正端午節的由來是什麼嗎?還有端午節習俗有那些呢?就讓小編告訴大家~

 

~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五、重午、重五、午日、夏節、蒲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楚國詩人屈原於端午節投江自盡,就變成紀念屈原的節日,與春節、中秋等節日同屬東亞文化圈的大中華地區及日本、朝鮮、韓國、越南的重要傳統節日。

 

端午節習俗1龍舟競渡

據說是屈原投江之後,鄉民想尋找屈原的屍體,於是造舟在江上打撈,後來就演變成划龍舟也是端午節習俗了。

 

端午節習俗2包粽子

傳說是鄉民為了避免魚蝦吃食屈原的屍體,而將竹葉包著糯米飯投入江中,以保持屈原屍體的完整,到了後來就演變成吃粽子的端午節習俗了。

 

端午節習俗3掛蒲艾

古時候人們在自家的門口掛上艾草、菖蒲的目的是為了驅毒避邪,因為艾草和菖蒲都是傳統袚鬼驅邪聖物。

 

端午節習俗4雄黃酒

雄黃是一種礦物質,亦是一種藥物,將它調合在米酒中,便成了雄黃酒。據說雄黃酒可消除疫病,但不可多喝,至於兒童無法喝酒,則可用手沾酒在額頭上寫一「王」字,一樣有驅毒的功能。

 

端午節習俗5佩香包

香包是一種吉祥的避邪物品,配戴香包當然是為了驅邪避兇。

 

端午節習俗6立蛋

據說端午節陽氣最重,可使雞蛋直立,只要能直立雞蛋者,代表吸取了天地的陽氣,會得到一年的好運。有些地方亦有把煮熟的熱雞蛋放在小孩子的肚皮上滾來滾去,然後剝去蛋殼給小孩子吃的端午節習俗,據說這樣做日後小孩子就不會肚子痛。

 

端午節習俗除了傳統的吃粽子,立蛋吃蛋之外,還有免費的蛋糕可以吃唷!趕快來索取~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