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圖片來源:http://www.nipic.com/show/1/15/4231643k3085505b.html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電影的習慣?外國電影都會演媽媽懷孕後,會幫肚子裡的寶寶辦一個baby shower,讓準媽媽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喔~其實台灣也有傳統的滿月酒習俗,一起來看看小松鼠介紹的滿月酒習俗吧~

 

滿月酒:滿月酒的由來

自古以來人們就喜歡飲酒,酒被視為神聖的物質,但凡有莊嚴的儀式比如:祀天地、祭宗廟、奉佳賓都要飲酒。漸漸地也就有了滿月酒,百日酒這樣的風俗,生了孩子,滿月時,擺上幾桌酒席,邀請親朋好友一同祝賀,而親朋好友也會送上祝福、送上紅包或禮物。

 

 

滿月酒:一些嬰兒的滿月習俗

很久以前就有嬰兒滿月,要辦酒慶賀,尤重頭生兒或獨生子的滿月酒。

古代,重男輕女思想比較嚴重,生了男孩,除辦滿月酒外,還要辦三朝、周歲等酒筵慶賀,生了女兒則不慶賀或降低檔次。

 

滿月酒:關於滿月酒的傳說

傳說在山腳下住著一對年輕夫婦,而立之年喜得愛子,非常高興。孩子生下的第二十九天,天上下著鵝毛大雪,北風呼嘯,非常寒冷。孩子突然發起高燒,渾身抽搐,夫妻倆嚇得手足無措。他們家住在深山老林,大雪封山,也無法送孩子去看醫生,不到兩個時辰,孩子就死了。兩口子悲痛過後,將孩子放在山上的樹林裡。

第二天,孩子的外婆從這裡經過,忽然聽到後山女兒的哭聲,就連忙向女兒家趕去。不料路過樹林時,一隻大老虎緊緊盯著她,老婆子本來心裡急,再加上翻山越嶺,早已精疲力盡,受此驚嚇,頓時眼前一黑,昏了過去。

待外婆醒過來,大老虎不見了,聽到不遠處有個小孩在哭。原來扔掉的孩子並沒有真死,在風雪中蘇醒過來,不住啼哭,正巧一隻才生了虎仔的母虎路過這裡,便用自己的奶喂孩子,暖著孩子,將孩子救了過來。外婆便將孩子抱回女兒家。

女兒女婿猛然看見媽媽抱著自己的孩子,竟然不敢相信。待老人說明情況後,才覺得這是老天相助。從此以後,為了驅邪保平安,使孩子健康成長,通常由舅舅家用黃布製成布老虎,在孩子滿月時給孩子送過去,以圖喜慶吉祥。喝滿月酒保佑嬰兒平安健康成長。

 

現代人真的比較少在做滿月酒了~不過小松鼠覺得滿月酒的習俗還是很有傳統意義喔~寶寶滿月,都會訂滿月蛋糕像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悅~小松鼠推薦雲林世唯烘焙坊好吃的彌月蛋糕給大家~現在有舉辦免費試吃活動~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